这是描述信息
你的位置:
首页
/
/
万华化学:万丈光华奋进路 产业报国新征程

万华化学:万丈光华奋进路 产业报国新征程

  • 分类:新闻中心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12 13:3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万华化学:万丈光华奋进路 产业报国新征程

【概要描述】

  • 分类:新闻中心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12 13:30
  • 访问量:
详情

        作为与中国改革开放同龄的国有企业,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同梦,一路栉风沐雨,一路披荆斩棘。从烟台芝罘区、开发区,到八角工业园;从磁山研发中心及总部基地,到蓬莱低碳产业园;从烟台到宁波、福清、眉山、宁东;从中国到匈牙利乃至全球……万华化学跨越式前进的步伐越来越快。

        党的十八大以来,万华化学牢记改革创新嘱托,勇担产业报国使命,锚定打造世界一流化工企业的目标,全力推动化工产业链条化、绿色化、园区化、智能化、高端化升级,科技创新硕果累累,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国际化发展日新月异,正努力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1208658_hj_1664260697345_b.jpg

                      万华化学磁山总部、全球研发中心

打造世界级高端化工航母

        盛夏已过,但今年3月开工的万华蓬莱低碳新材料产业园建设现场依然热情似火,吊臂挥舞、机械轰鸣。万华化学投资316亿元在这里建设第三代低碳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园,主要包括年产90万吨丙烷脱氢、50万吨聚醚、40万吨POCHP、30万吨EO、30万吨EOD、34万吨丙烯酸及酯、20万吨聚烯烃弹性体、3万吨润肤剂等,预计于2024年6月开始陆续投产。

这是万华化学拓展做强产业链的又一重大举措。万华化学近年来持续完善全球化发展布局,为打造世界级高端化工航母增添强劲动力。

        在蓬莱低碳新材料产业园东南40公里,万华烟台工业园同样一片忙碌景象。百万吨乙烯项目已经达产,二期项目即将开工。万华化学拟投资176亿元,建设年产120万吨乙烯裂解装置、25万吨低密度聚乙烯(LDPE)装置、2×20万吨聚烯烃弹性体(POE)装置、20万吨丁二烯装置等项目,计划2024年12月建成投产。

        在宁波大榭岛,万华化学将通过技改将MDI年产能由120万吨提高到180万吨,还将新建年产5万吨HDI单体生产装置、28万吨改性MDI装置和18万吨己二胺装置等。

        在福建福清,万华化学年产40万吨MDI装置正在按计划建设,投产在即;在四川眉山,年产10万吨BOD装置成功投产;在宁夏宁东,年产30万吨MDI分离项目已经开工……

        十年来,随着一批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投产,一个个世界级化工产业基地加快崛起,万华化学正向着全球技术水平最高、管理质效最佳的全球一流化工企业不断迈进。万华化学现拥有烟台、宁波、四川、福建、匈牙利五大生产基地,形成了强大的全球生产运营网络;此外,烟台、宁波、北京、北美、欧洲五大研发中心已完成布局,并在欧洲、美国、日本、中东、东南亚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子公司或办事处,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及综合解决方案。

        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万华化学正在谋划新的高质量发展“路线图”,全力推动产业升级。

1208650_hj_1664260649642_b.jpg

                    万华蓬莱低碳产业园开工仪式(王亮摄)

形成产业板块融合发展格局

        一组组的数字标注出万华化学的发展坐标,记录着万华化学的展翼腾飞,见证了万华化学的独特魅力。

        相比2012年,2021年万华化学营业收入从159亿元增长到1455亿元,净利润从23亿元增长到246亿元。

        2020年到2022年,美国《化学与工程新闻》(C&EN)公布的全球化工50强榜单,万华化学的排名已从31位前进到17位。

        今年9月,万华化学以1455亿元营业收入位列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第179位。

        ICIS发布最新世界化工企业100强排行榜,万华化学位列榜单第九位。

        ……

        万华人在复杂多变的市场浪潮中稳舵领航、高位谋划、改革创新、优化布局、艰苦付出,最终交出的这份靓丽的成绩单可谓成色十足。十年来,万华化学从单一的异氰酸酯生产商,逐渐发展形成聚氨酯、石化、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三大产业板块联动融合发展的新格局,自身实力不断增强。

        在聚氨酯这一传统优势领域,万华化学在烟台拥有110万吨/年MDI、30万吨/年TDI装置,在宁波拥有120万吨/年MDI装置,在匈牙利拥有35万吨/年MDI、25万吨/年TDI装置,在福建拥有10万吨/年TDI装置。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MDI供应商和第三大TDI供应商。万华化学聚醚多元醇的装置产能、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同样在持续提升,现已发展成为家电、家居、汽车、下游行业的核心供应商。

        万华化学业绩的大幅增长,还得益于石化产品等表现出色,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等业务的加速成熟。

        石化业务方面,万华化学依托世界级规模PO/AE一体化装置和大乙烯装置,不断拓宽C2、C3、C4产业链条,实现产业链联动和价值链协同。公司布局多套多工艺环氧丙烷装置,将进一步支持聚醚业务发展,做强做大聚氨酯产业链。

        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业务方面,万华化学不断加大资源投入,各项业务竞争力显著提升。2021年,功能化学品事业部发挥海内外联动优势,发挥产品组合优势;新兴技术事业部水性树脂业务向更可持续的发展轨迹迈进;电池材料业务产品线逐步完善并推向市场;新材料事业部TPU销量大幅增长,PMMA业务市场份额跃升至一流水平,膜材料业务开启探索之路;高性能聚合物事业部PC产品销售牌号和客户数量大幅增长,粉料业务实现新突破;材料解决方案事业部行业大客户开发取得进展。

       “十四五”期间,万华化学将利用一体化产业链优势,加大烯烃及下游产业链投资,大力开拓聚烯烃高性能材料平台,做强做大改性塑料业务,拓展材料业务高端应用下游,不断向新材料领域开拓和迈进。

1208651_hj_1664260663019_b.jpg

                                      万华烟台工业园夜景

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成立伊始的烟台黄渤海新区,处处呈现新气象。磁山脚下,万华化学全球研发中心及总部基地依势而建,依次分布着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万华大学、1.5万平方米的万华总部、8万平方米的万华全球研发中心。二期研发中心项目建成投用后,这里可容纳4000名研发人员集中办公,承载着吸引全球高端人才加速集聚,成为中国化工行业研究能力最强、全球一流的研发中心,打造中国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孵化器、一流技术人才成长摇篮,将万华化学建设成为世界领先的创新型企业的重任。

        十年来,万华化学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方位推进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形成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格局。

        万华化学培育了一支3800余人的优秀研发创新团队,建立了国际一流的研发中心和实验室,建立起完善的流程化研发框架和项目管理机制,形成了从基础研究、工程化开发、工艺流程优化到产品应用研发的创新型研发体系,成功组建了“国家聚氨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聚合物表面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行业创新平台,承担建设“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化工新材料)”。

        得益于完善的引才育才机制,万华化学科技创新捷报频传,重大突破不断“上新”。自主研发光气法PC、碳四法MMA等装置一次性开车成功;MDI第六代反应技术应用成功,目前正向“六代半”技术发起了冲击;乙苯共氧化法高效绿色制备环氧丙烷成套技术开发成功;建成了世界上品种最齐全、产业链最完整、技术领先的ADI特色产业群;POE、丙交酯法聚乳酸、柠檬醛、尼龙12、共聚硅PC、生物基TPU……一项项创新成果成为推动万华化学发展的不竭动力。

        2021年,万华化学研发投入共计31.68亿元,重点推进高端化工新材料及解决方案、新兴材料等新业务板块技术孵化升级。其中,自主开发的氯化氢催化氧化制氯技术完全成熟定型,并入围美国ChemicalWeek2021年可持续发展最佳实践;自主开发的大型PO/SM、连续化DMC聚醚技术及芳香族聚酯多元醇系列新产品均工业化成功,产品指标达到优等品水平;推出了代表行业领先水平的超快脱模冰冷保温组合料技术、超低气味环保组合料技术;聚氨酯新应用开发方面,推出了LNG保温组合料技术及无醛人造板快固化提效技术,开发了世界上首套连续喷涂施胶制无醛胶合板工业化关键及工艺,完成了工业化样机制造并试验成功;联合行业客户及科研院所开发成功了无醛超薄纤维板技术,推动人造板行业健康绿色发展。

        在产品技术升级、装置精准设计、工艺优化挖潜方面,万华化学同样创新成效显著。2021年,MDI、ADI、TDI等核心制造技术不断迭代升级,竞争力不断增强;丙烯酸及酯、PVC等装置运转稳定性及运行水平处于行业领先;PO/SM、连续化DMC聚醚、三元正极材料等自主技术工业化成功,多个新产品完成了中试验证,并具备了工业化放大条件;全年共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805件,新获得授权416件,形成了强大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十年磨一剑,在聚氨酯、石化、精细化工、新材料等多个领域,万华化学的科技创新均走在国内乃至国际前列。企业已经建立起了完善的流程化研发框架和项目管理机制,形成了从基础研究、工程化开发、工艺流程优化到产品应用研发的创新型研发体系,拥有先进聚合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化工新材料)及7个“国家认可分析实验室”等研发平台;获评首批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百强(排名第3)、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首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创新企业百强工程试点企业(首批9家)、石化联合会科技进步特等奖、“十三五”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创新典范、匈牙利工业创新大奖等。

1208652_hj_1664260676233_b.jpg

                                            万华大学

把握“双碳”时代产业脉搏

        商业社会的重塑,以每一轮产业革命为分界,承载着文明与技术进步。碳中和在未来40年将催生出百万亿市场。谁掌握了“双碳”时代的商业趋势,谁就掌握了时代的脉搏。

万华化学将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围绕“减量化、资源化和再利用化”的理念,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新路径,按照“布局优化、产业成链、物质循环、创新管理、集约发展”的要求,通过统筹规划园区空间布局、优化资源配置,以绿色化学力量助推全球可持续发展未来。

        万华化学以技术创新为核心,探索“双碳”研发方向,推出生物基、可降解材料、无醛添加胶黏剂和水性材料等绿色低碳材料解决方案,在为产品提供优异性能的同时,从原材料端减少碳足迹,不断助力交通运输、品质生活、快递包装、5G时代、建筑家居、新能源等领域绿色升级。同时,万华化学开发出聚氨酯泡沫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PCR循环材料解决方案、共享包装解决方案等,通过搭建起链接上下游的产品循环新生态,不断为多元行业赋予“更绿色、更低碳、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升级。

        节能减排是万华化学碳减排战略的重点。企业坚持从源头加强碳足迹管理,不断探索在新能源、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的战略机遇,根据各园区所在地区能源禀赋特点,结合属地政策,开拓水电、风电、光伏、核电等清洁能源渠道。同时,万华化学积极投资并建设的渔光互补、分散式风电及农光互补等一系列新能源项目,全面建成后每年可获得清洁电力权益约145亿kWh,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850万吨。预计2030年,万华化学的绿电占比将超过50%,可有效实现园区清洁生产,为“经济+社会+生态”协同发展打造创新样本。

        在能源综合利用方面,万华化学近日与河海新能源共建的综合智慧能源项目。通过多种创新技术的耦合,将万华烟台工业园的生产废热进行回收再利用,为园区生产供应高品位热能,同时为烟台市区的冬季采暖提供清洁热源。烟台工业园每年可节约煤炭约26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70万吨,节约用水2000万立方米以上,同时保障烟台市1.1亿平方米城市供暖,实现化工装置节能技术与民用低品位热能技术的完美结合。

        万华化学还将节能与工艺运行相结合。持续优化操作参数,统筹分析装置内能量需求等节能方案,实现装置内部能量梯级高效利用;充分结合装置间用能特点进行能量耦合,实现园区内能量更加高效集成,进一步为园区绿色低碳发展注入动能。

        未来,万华化学将全力推进绿色技术和产品创新发展,协同更多合作伙伴以绿色化、数字化、全球化构建多元领域的可持续发展生态圈,共创人类美好生活。

        万华化学把锐意改革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加快绿色发展等重点任务深度融入发展战略和决策部署,实现企业高水平进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正如万华化学厂歌所唱:“万丈光华,承担着历史责任;万丈光华,辉映着民族前途”。万华化学从成立的那天起,就把为民造福、为国分忧、为党奉献作为最高的价值追求。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站在这个新的重要历史节点,全体万华人将牢记嘱托、勇于担当、踔厉奋发,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贡献更大力量。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企业提供)

相关文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里四区16号化工大厦1211室   电话:010-84881929/1939

传真:010-84881629  电子信箱:mail@cpuia.org.cn

洛阳办事处地址:洛阳市王城大道69号   电话:0379-62303285   传真:0379-62303285

 

Copyright © 2020 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    京ICP备19025917号-2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洛阳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