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分类
这是描述信息
你的位置:
首页
/
/
/
节能环保政策推动聚氨酯的需求

节能环保政策推动聚氨酯的需求

访问量:

  在中国经济中长期快速发展、一次性能源日益紧缺的大背景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耗成为社会发展的方向。我国社会总能耗中,建筑能耗占比高达47.24%,建筑节能必将成为未来节能减排的重点投资方向,建设部等部委正在制订建筑节能三年规划。
  
  长期来看,节能环保政策的出台与落实有望推动聚氨酯等行业新兴需求增长,预计聚氨酯上游原料MDI龙头烟台万华和聚氨酯硬泡组合聚醚行业龙头红宝丽将是从中受益的典型代表。
  
  一、国外建筑节能保温材料应用普及率较高,取得显著效益,为国内类似应用指明了方向
  
  20世纪70年代后,国外普遍重视保温材料在建筑中的应用,力求大幅减少能耗,减少环境污染和温室效应。国外保温材料工业已经有很长的历史,国外一些发达国家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就已经开始了建筑节能的工作,强制建筑业在新建建筑中执行节能标准。
  
  国外的建筑节能法规30多年来取得了显著效益。丹麦1985年比1972年采暖面积增加了30%,但采暖能耗却减少了318万吨标准煤,采暖能耗占全国总能耗的比重,也由39%下降为28%;美国自从制定和执行一部节能标准至今已节约了大量资金耗费,估计到2011年,在此基础上又节约430亿美元。
  
  二、中国建筑节能保温材料下游应用市场空间广阔,聚氨酯可能是最优选择
  
  百利亚太目前我国的建筑绝大多数都属于高能耗建筑,单位建筑能耗是同纬度西欧和北美国家的2-3倍。在全国400多亿平方米的建筑中,95%都属于高能耗建筑,而新建建筑也只有15%-20%执行了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国家“十一五”规划中明确了建筑节能要求:全国各类新建建筑要实现节能50%,重点城市达到65%,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逐步开展,大城市完成应改造面积的25%,中等城市完成15%,小城市完成10%。
  
  从国家颁布建筑节能相关标准规定的发展历程来看,其涉及的范围不断扩大,相应的标准也在不断提高,反映出国家对于节能环保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
  
  随着国家推进节能环保的持续深入,建筑节能法规的实施,未来建筑节能保温材料存在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短期内,下游需求领域主要在于保障性住房、基础设施建设等;长期来看,下游需求主要集中在城市化进程下新开工建筑、旧房改造等。
  
  根据有关部门测算,房屋住宅的能量损失大致为墙体约占50%;屋面约占10%;门窗约占25%;地下室和地面约占15%。我国建筑要在2010年实现节能率50%,需对建筑外墙进行全面改造,墙体保温材料的市场将会大幅度增加。
  
  建筑节能保温材料,包括挤塑板(XPS)、泡沫板(EPS)、喷涂聚苯乙烯(SPS)、聚氨酯泡沫(PUR)等保温材料。除聚氨酯外,两种应用较多的产品纤维石棉网与聚苯板存在一定的缺陷:纤维石棉网保温性能较差,而聚苯板的安全性可能相对较差,保温性能也低于聚氨酯。根据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用聚氨酯作建筑保温材料,施工工期减少三分之二,工程造价每平方米降低20~30元。
  
  从综合性能来看,聚氨酯也应该是最优的选择:其保温性能卓越;一材多用,同时具备保温、防水、隔音、吸振等诸多功能;防水抗渗性能优异;与屋面及外墙粘结牢固。参考国外经验,聚氨酯已经成为建筑节能保温材料的主流品种。而从应用于中国北方供暖的管材变迁历史来看,也逐渐从石棉网转向聚氨酯硬泡。
  
  三、国家相关政策出台将成为促进聚氨酯在建筑节能保温领域应用的关键因素之一
  
  当前,我国将聚氨酯硬泡应用于外墙外保温系统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主要以直接喷涂方式进行施工。国内以烟台万华和红宝丽为代表的化工新材料公司正在积极开拓建筑节能保温材料市场:
  
  2009年8月,烟台万华节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建筑节能展上,展示了其最新绿色节能新产品—万华硬泡聚氨酯复合保温板,引起了广泛关注。
  
  2009年4月,红宝丽与控股子公司宝淳化工共同出资设立南京红宝丽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聚氨酯板材、聚氨酯制品(聚氨酯泡体等)、复合包装材料等,积极开拓建筑节能领域应用的意图十分明显。
  
  根据北美成熟市场经验,产品供应能力和服务能力是建筑保温材料竞争的关键。一方面,保温材料企业必须具备及时和充足的产品供应能力;另一方面,优秀的售前售后服务和现场安装服务也是吸引更多的客户的关键,安装服务也是保温材料企业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
  
  国内聚氨酯下游需求的真正启动主要还取决于材料的实际性价比、建筑施工的难易程度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力度与实际执行情况等因素。一旦国家出台建筑节能保温材料形成强有力的支持性政策,可能将成为推动聚氨酯在建筑领域消费增长的催化剂之一,也有望带动MDI与聚醚消费的进一步增长。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里四区16号化工大厦1211室   电话:010-84881929/1939

传真:010-84881629  电子信箱:mail@cpuia.org.cn

洛阳办事处地址:洛阳市王城大道69号   电话:0379-62303285   传真:0379-62303285

 

Copyright © 2020 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    京ICP备19025917号-2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洛阳    后台管理